【貓狗知識】驗血測食物過敏準嗎?讓獸醫師告訴你正確的流程!

近年來飼主對於食物過敏的食物篩檢,趨向於質疑的態度,今天這篇文章,將和大家好好地介紹一番,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飼主們!再來思考到底要不要為了找出食物過敏原,而驗IgE的血清學檢測喔!畢竟每一次驗過敏原都需要花超過上萬元😥

                                          

#食物過敏論文介紹

目前還沒有一個定論可以說明,狗狗貓貓食物過敏的免疫定途徑確切是哪一個。

但根據論文相關論文所顯示,總共整理了狗狗的5種方法,以及貓咪的3種可以找出食物過敏原的方法。

                                     

#狗狗不同食物過敏原檢測方式比較

1.皮內檢測:把過敏原打進皮膚做檢測,觀察紅腫表現,到達一定程度,就會判定為陽性反應,其方式的準確度為𝟲𝟯%-𝟳𝟲%,

2.IgE和IgG的血液過敏檢測:準確度是𝟱𝟴%-𝟴𝟳%

其實準確度很不一定,也就是說每驗100次裡面,就可能會有13-42個結果,是錯誤的!因為前面的結果顯示,變動性其實非常高,根據實驗數據顯示,驗出來會過敏,就真的會過敏的準確度其實很不可靠。

                                   

💡建議飼主去買稀有高品質的蛋白質,給狗狗貓貓直接做食物測試,會更有直接的幫助!

                                

#貓咪不同食物過敏原檢測方式比較

陽性真的是陽性的結果是0%,陰性真的是陰性的結果也只有20%

                                    

#食物過敏診斷論文結論

基本上現行有的論文結論,顯示IgE的血清學檢測作為貓狗食物過敏的診斷是不可靠的!

食物過敏診斷的黃金標準還是以食物篩檢搭配食物再挑戰

這麼做才是真正對飼主和寵物有直接實際幫助的方法。

                                 

#食物篩檢流程除了吃水解飼料的其他方法

食物篩檢流程其實也可以吃「稀有蛋白質」,比較沒吃過的食物引起過敏的反應,機率就會比較低。

                                

#現行比較準確的食物過敏原檢測方式的優缺點

在論文中有特別提到2個準確度非常高的檢測方式!分別為淋巴球增生試驗、貼布試驗

1.淋巴球增生試驗:需要在一天內完成血液樣本,並且接種在培養盤上面,目前以實驗室來說,亞洲只有日本可以做到這件事情,現階段的物流很難做到一天之內完成將血液樣本從台灣寄送到日本實驗室。

2.貼布試驗:將食物過敏原貼在狗狗貓貓的皮膚上面,此測試需要大範圍的把皮膚作剃毛,陽性真的是陽性的機率也不高,測試流程以及準備方法也很複雜,所以不太推薦拿來做常規食物過敏診斷工具。

                                       

每個測試其實都有其優缺點,雖然IgE的血清學檢測用在食物過敏原不可靠,但是在找出環境過敏原這件事,他是算很靠譜的喔!

                                         

找出貓貓狗狗正確的食物過敏原,只要好好避開,就不用一直吃止癢的藥物唷✔

                       

                           

Messenger

即時問答